思辨。 重新反省自己。

 

 

前三十分鐘,我看得激動到不行。 他用很高的思維角度講了我當hunter四年半下來很大的感觸。 GOSH.

 

嚴長壽給年輕人的幾個建議,

先不管政治這塊東西,先看看台灣現在面對的現實環境。 

 

我們的上上一代,阿公阿嬤那一代,因為戰爭威脅,在這樣的環境當中是受難者,所以到目前50歲的那群人在以前年輕時,超拼,去國外都是買單張機票不回台,而接著農業發展,製造發展,這些人在產業發展上從不缺席,到了科技年代,因為中國封閉,記住,是因為當時中國封閉,

所以台灣在亞太地區開始舉足輕重,台灣有了最好的機會,於是台灣錢淹腳目,當時那群在國外生活好幾年的台灣人,那些優秀的因為愛台灣回台,比如說張忠謀。 

那是台灣在因緣際會下最好的時光,黃金年代。

 

接著經濟委縮,大家搶著做公務員。

 

而現在呢?   因為網路,中國開放了,整體世界環境經濟狀態,台灣在亞太地區雖然暫時是前四,但是節節敗退,現在又輸給韓國了,我猜下一步就是輸給泰國或印尼。

馬來西亞那座海底隧道建起來不知道會發生甚麼事

 

台灣走OEM/ODM, 所以現在這群人不得已都到了中國。

不想去的待在台灣,不知道到底有沒有未雨綢繆,

我們耗盡了過去在海外的人才存糧,現在這群在大陸的畢業生準備接班了,那群在台灣念書的大陸人畢業了要接班了

 

而我也看到了那些陸資公司如何透過薪水挖角台灣人(尤其是科技業及服務業) om gosh 是真的很多我發誓,那些陸資企業在台灣改名了你不知道是陸資但他就是阿!!!!!!!!!!

我們這群人都開始從以前的排斥對岸工作到近期不排斥,彼此討論薪水互相挖角,先去中國卡位。 

 

對,卡位是對的。

必須要為自己,只要家人不反對,去衝一把。 台灣目前的優勢竟然變成是因為我們講中文。忠誠度高。

 

那些外商以前把新加坡或香港或台灣當成是亞太地區總部的,現在一大陀轉到北京上海。

我單純從我做hunter的聯繫窗口這些人有沒有決定權就知道了。 

 

 

台灣的未來堪憂。

內憂外患。內憂政治憂經濟,外患中國患東南亞國家。

所以我不管政治,管他門整天在那邊口水戰,因為我管不了。

我做我的能力能做的,然後讓自己累積能力不被取代。 

 

請各位看文章的人,

思考一下你現在的工作未來五到十年的被取代性有多高?

 

 

看著嚴先生苦口婆心的演講,我非常理解他想表達的理念。

改不了別人,自己來推動吧。

 

政府現在瘋狂推動創業,人才創新,服務創新推廣台灣文化。但是台灣還要好多年才有辦法有共同的民族意識。

政治與教育這些根本,整體沒有共識就是沒有辦法一起成長。 

 

我們這一帶的父母讓我們這群人有條件出國,(甚至延畢),做自己開心的事情,

但是別忘了那是上一代累積的資源

你的父母現在也許幫你準備了房子,但你的下一代呢

(我父母沒有幫我準備,所以我超級靠自己不靠男人。)

如果我們還是用上一個世代的標準作現在的事情,我門會變得像菲律賓,西班牙那樣。

 

年輕人不努力,是你們要負責任,你的人生你自己負責。

我認知的努力,是在工作以外也培養的,不要跟我說你認真工作了代表你會成功。

 

是你知道自己的目標在哪,而你為了這幾件目標而努力。

 

 

 

台灣人活在無形中被操控的社會,被科技操控。被科技綁住。

明明可以拿來靈活運用的科技產品在台灣多數變成打卡按讚,分享自己包裝過後的個人假象,現實層面堪憂

 

 

前陣子接了一個客戶他是台灣人小時後待過澳洲一陣子,在國外創業(旅遊相關)有成後在台設分公司,但他把總公司設在泰國,

想找台灣分公司的頭,我很好奇跟他請教為啥不根留台灣,他只回了我一句你覺得台幣跟東南亞的未來在哪

我當下有好幾秒沒有說話,貨幣這件事情可能要參考貨幣戰爭這本書。

 

但我可以體會他想表達的事物,台幣跟泰銖現在幾乎11. 我實在不知道到底是台幣貶值還是泰銖升值。

但我的確思考了很久這件事情,東南亞國家整體合起來就跟歐盟一樣,只要不被落後國家拖垮,是個很恐怖的長尾理論合體。

如果韓國是賽亞人,東南亞集合起來是超級無敵賽亞人。

所以我有日本客戶現在瘋狂在吸引外國人到日本工作,包含一部份的台灣科技人才。    

由各位看官自己思考。

P.S. 長尾理論是好幾年前的一個理論請自己GOOGLE.

 

 

前幾天聽一個演講,講者是一個在網路市場上蠻成功的創業家,他提到,

M型化社會在未來台灣,由這些有錢的人透過回饋社會捐贈給M型左邊的人。

人性本善,企業家捐錢會被文章成只是為了節稅,不捐錢會說小氣出名,不管怎樣都有人說話就還是照著想做的作吧,

(所以這位低調的創業家他選擇每個月捐贈20萬給他家附近沒有錢念書的小孩,一路資助他門到高中畢業)

 

我認同,能說窮者越窮富者越富。而是選擇比努力重要。 

如果可以,我會用我年輕的時候多努力一點,除了財富以外,在能力培養上也是,

人出生總有幾個專長,如果你只會寫程式,那你也要多去學如何建立人脈,找跟趨勢相關的事物多做才不會到四十五十以後發現自己被社會淘汰。

 

我明白自己的優勢就是重視誠信,反應快講話超直白又靠邀,

那我就訓練自己情緒,培養演講能力(不罵髒話),跟強者學習謙虛,跟著世界趨勢脈絡低調前進,在對的時間點站出來。

這是我給自己的目標。

 

為自己設定目標,就去衝跟規劃,

就跟打籃球就是為了進球得分,管他中間留多少汗吃多少拐子!

 

 

台灣沒有不好,我們有很好的文化,謙虛。

而我們也有很不好的文化,自以為謙虛。    

 

很多人懂一些東西就覺得自己根本超屌,保護自己,自我意識很強耳朵長包皮不聽別人建議。

會講一點英文就覺得自己根本可以進google. LINE或是近期來台的Apple, FB.  

當過Project manager就說自己可以帶人,

能力完全普普說出國工作要求1.5倍加薪。

 

前幾周我有一個國外客戶offer 台灣一位人才給他1.2倍加薪(稅後). 他選擇reject因為薪水太低,

但你有沒有想過你在台灣的競爭優勢,拿去跟亞太地區比,已經是他媽的弱到噴?  

出國不是要求薪資,是要求一個機會,

這個Team裡面有歐洲人馬來西亞人新加坡人中國人日本人香港人,所做的事情是金融業相關專業,破例使用台灣人以後他們很驚訝這個人是因為薪資reject的。   

台灣人你憑甚麼瞧不起別人?

 

這只是幾個個案,對我來說我沒損失反正我做hunter賺錢不是我的主要目的,這是附加的,

我太愛台灣了,要賺錢我現在已經在上海或是香港做hunter了。

 

台灣未來,

靠自己找機會,白天累積能力,晚上累積能量。

說真的,我特愛這些有勇氣創業的年輕人,或是決定作品牌的企業家。

 

 

這個影片是我聽了兩次以後都非常憤慨的演講,前三十分鐘實在是太棒,歡迎大家在下班回家或是拉屎放空的時候好好看看。

 

 

如果想聊聊還是廣告一下

sherry.hsieh@tw-rising.com   

 

歡迎寄信來跟我討論職涯規劃喔!!!! 我很忙但我會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ry 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