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p_blog  

 

最近有一個面試讓我印象很深刻,我們來看五年的差距。

 

兩個不同的求職者,在畢業以後的背景是一樣的,

我目前先稱呼為頂哥跟業務哥

兩個人研究所畢業後都進入大企業公司擔任業務做了五年,

頂哥因為是個TOP SALES,在公司沒有人不知道他,為人謙虛。

 

五年過後,頂哥一樣是TOP sales, 業務哥持續努力打拼,業績不差但維持差不多水準。

 

五年後雙方都是30歲,

頂哥因為一些私人因素,決定考公務員,考了一年沒考上,由於頂哥本身是個中部人,家人希望讓他找個”穩定”的工作,於是考量家庭因素回到中部幫忙一些小生意一年,下班就陪女朋友,假日就規劃出遊,或是宅在家或是跟朋友吃吃喝喝,朋友都覺得頂哥根本爽爽哥,

接著頂歌認為離開職場兩年,還是想做業務,但當時因為私人因素就到了中部一間公司做國外業務做了兩年。

月薪不到五萬,年薪70萬。 

 

 

另一方面呢,業務哥在離開這間大企業以後跳槽去了另一家3C公司上班,藉由過去的經驗一路打拼終於有一些不錯的成績,在做了兩年後變成業務主管,儘管很忙,下班還是努力認識朋友,一樣也陪女朋友陪家人,只是透過對的時間規劃讓自己的英文能力及其他專業等做人處事更上一層,朋友都覺得業務哥好像很忙,要跟他約都要先瞧好時間似乎很大牌,但業務哥一樣持續往他設定的目標進行,

接著再跳槽進另外一間外商公司,目前掛業務主管,年薪130萬。

 

大家看到這兩倍的差距在哪嗎? 這是真實案例。 

兩個目前都是35歲,

不能說他門的薪資在獵人頭顧問來看新水是高的,

其實是普普,但是我看到的事情是你怎麼選擇都比你努力來的重要。

 

為什麼把這個案例拿來分享? 因為我很傻眼,很多人都喜歡活在過去。

你5年前的頂尖業務時代已過去,在職涯市場你的取代性是很高的!

 

如果沒有持續經營,就一樣後浪推前浪,

過去光鮮亮麗已經過去了,不要拿以前的做事方式來看現在的社會。

你要確保現在的你比過去的你在進步阿!!

過去的經驗是經驗,是一些法則,不是讓你拿來說嘴的。   

 

這位頂哥發現35歲很尷尬想透過Hunter重新回到以前那樣子,

因為他第一分待的公司是個頂尖企業,所以我們解釋了一些因素,很快的客戶就約他面試,

爭取到面試是一回事,你當下的表現要靠自己阿!!!!!!!!!!!!!!!!!!!

你有聽過面試當天帶著伴手禮去給HR的嗎!!!

現在每一間企業,HR的角色都很重要,你怎麼會面試的時候一直想要跳過HR然後一直說要跟總經理見面。

 

請問你是誰?  金價銷xx

你沒過HR那一關我憑甚麼讓你見總經理?

 

我希望大家在面試當下,或是進任何公司,都不要對於HR(人資)的角色看得好像很隨便

”他就是行政人員幫我訂便當”

“公司大小事都找他”

 

千萬不要!  你是公司的老闆也千萬不要把HR角色想得如此簡單,

我們的工作除了跟用人主管合作外,很常會跟HR合作到,

她們真的都很辛苦,公司的招募,薪資,人選選訓留用,公司組織制度,很多都是他們在弄,員工講誰誰誰壞話也只能聽聽就好,然後還要在背後被說他搞不好會跟老闆打小報告等等的,有時候還有可能要幫忙公司裁員,

她們都很辛苦,也是拿人薪水做事情,有必要面試的時候只把他門當成第一關的樓樓嗎?

 

好了,回歸正題,

這位頂哥態度真的很好,可是我必須說一件事情,

Nothing Matters, Everything Counts.

 

很多HR可能跟我們一樣曾經面試過很蝦的人,百百人都有,

可能對我門來說就談笑風生一個故事,但我希望每位在找工作的人可以省思一下,

 

25-35歲之間你的職涯選擇以及下班的黃金八小時,是最重要的時段。

如果你選擇跟過去一樣不做一些小改變,那差距會很明顯的。

 

接著,我知道很多人做國外業務會說自己的英文不錯,還是老話一句,你覺得不錯而已,或者是你待的環境你覺得英文比別人好,然後這種人都會有一種莫名的優越感,我真的不懂為什麼耶

 

再來,有些人會跟我說家庭跟健康很重要,對! 我也覺得很重要,所以時間管理很重要阿!!

一定有方式可以兼具工作,個人成長,家庭跟健康的,不然那些成功企業家很多都已婚有小孩她怎麼過活的? 

時間管理這件事情我改天再來分享我的這個年紀如何對待這件事情的。

 

總結我想分享的,

A.  不要活在過去,職場小時了了大未必佳,選擇大於努力

B.  立馬檢視現在,打開耳朵,人家建議你一套你做自己的那套,表面服從私底下靠腰一點意義都沒有。

C.  設定未來目標

你想不到目標的話,就看一下你現在的行事曆吧,如果你現在到未來三個月之間很多都是空白的,

那我跟你說,時間會飛很快,轉眼間你就30歲,轉眼間你又35歲,然後你慌張的跟鬼一樣,接著40歲了,GOSH。

40歲以後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工作應該是越做越輕鬆,可以越多時間照顧家人跟提升自己能力或是看世界。

而不是汲汲營營還在尋找方向,到40歲說想改變想出國想幹嗎。 

 

 

 

頂哥的巔峰期已過,就是他畢業的黃金五年。他無法選擇他要甚麼。

業務哥呢? 我相信他會越來越多的獵頭挖角他,只要他懂得謙虛這件事情,他證明他可以做很多事情以後,他可以選擇甚麼是他真正要的

 

 

你要成為哪種人呢?  

親自看這兩種人,突然間看到一個M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ry 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