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l one  

 

謝謝大家花時間觀看我的文章。

今天我想分享我醞釀已久的一個觀點,關於自信心這件事情

最近網友們寫給我的信裡面,加上我自己生活上遇到的人事物,我統整幾種不同自信心的人

可以看看你是屬於大概那種

     a.     超級有自信,可以用自傲來形容,別人都不對自己的看法最對。這種在我的留言板上面有看到很多個,只看到自己想看的,其他重點都自己上馬賽克,這個不予置評。 只能說是固執?

     b.    自己的狀態卡在工作遇到瓶頸想改變不知道如何突破。

(或者說是已經剛過30歲實在是不知道該不該砍掉重練?)

C.  已經在改變跟突破,可是還是覺得哪裡不足。

D.    在國外工作覺得心有戚戚焉,基本上過的還ok, 想回台灣又覺得回不來。

     (這個有幾個case study經過同意未來會跟大家分享)

E. 剛畢業沒多久,不知道自己到底要甚麼,所以緊張。

多半的人都是卡在B跟C 

卡在E的人壓,就是要經歷一個社會化的過程,你才會知道方向,不然我現在直接給你方向等於抹滅你的創意了。

出社會會有一個撞牆期,只是看你要撞多久,我個人是撞了一年多。

 

有人會跟我說工作很穩其實不錯,但看看旁邊的同事或老闆,作的比你久5年十年,薪資跟你根本沒差多少,看到他等於看到自己的未來,所以害怕。

  

在分享自信心這件事之前,我想先表達一件事情:

自信心是自己給自己的。(不好意思這句是廢話)

很多人會以為自己是因為 "被需要感" 或"外在環境"而有一個表象自信, 那就會有迴圈了。

會一下好像很正面,一下回到家一個人的時候瞬間覺得落寞。

從根本看,那就是你還沒相信你自己。

 

台灣沒有不好,取決於你處在台灣的哪個角色。自信心會因此有些不同

七年級生,我們的角色真的很尷尬,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剛畢業的年輕人月薪真的不高,現在的畢業月薪倒退20年)

 

在台灣,當夾心餅最辛苦,而我們這個世代就是很夾心,

貧富差距也越來越懸殊。 不過好處是:

FB跟通訊媒體在我們這個世代整個起來,所以你今天要紅很簡單,透過網路或是做一些很神奇的事情就有可能被放大化,先不管會不會有泡沫化這件事情,

只要你可以解決某些現狀,弄成一個網站平台,就可以有機會拿到天使基金(或群眾募資)

在對岸目前也是。

生個小孩幫小孩成立粉絲團也可以紅,

把妹的過程拍成影片放在Youtube也可以紅

有把握到時機點機會就是你的,只要你準備好。  

以前是買到對的股票跟房地產就是一次可以有頭期款,錢滾錢 (不好意思說最近的股價)

現在是資訊爆炸,某些程度反而資訊不對等,有的沒的詐騙一大堆

相對的,你的競爭之多,多到你現在不做很快就有人先賺一筆或是後浪推前浪。

在台灣大家搞精實創業搞群眾募資,在對岸你只要idea對了會做人就有機會拿到一筆錢來燒,所以對岸缺軟體人缺成這樣,薪水隨便開。光是一個對岸的人才招募網作個調查就有至少20種相同類型的網站。

反正有錢大家賺,對岸狼性之強是我們要警惕的,但不應該因此抹滅自信心,而是真的把自己做好,既然決定跟留台灣,就不應該只在舒適圈裡。

何謂舒適圈?  我定義的事情是: 起床,刷牙,工作,下班(加班) 看電視,睡覺這個迴圈。 整天分享好文章,但你的去年跟今年幾乎一模一樣也算。 在青壯年時期我的定義這種就是舒適圈。除非你跟我說你現在下班開始上一些課程。(不是考公職的課程或是考toeic. 那就是回到以前被體制化過的你) 

 

自信心這件事情小到個人,家庭,到社會現況,國家現況都有可能造成影響,(就是總體經濟跟個體經濟啦)

這跟馬斯洛需求理論也有一些關係,我先簡單附一個圖,其他網友們自己研究,不要又跟我筆戰,

請思考一下你現在的需求在甚麼層次? 在反思你自己的層次在哪裡,

通常在某個層次已經比較無憂無慮的人,他的自信程度一定比別人高,但他還是會有不同的憂患意識,因為他的需求層次更高了。

馬斯洛  

 

 

 

在沒有滿足最基本的需求之前,不要輕易往下一個層次去想,那就很容易嚇自己,

 

我在做獵頭的時候,會透過跟求職者聊天找出來他們到底要甚麼,

建議除了薪水這個層面以外,多跟獵頭聊你現在的規劃,家庭,需求,喜歡的工作環境,

或是喜歡哪種類型主管,氣氛,看不到的層面,獵頭才能精準找出來適合你的機會,或者是挖角你到對的公司。  

談薪水這件事情就不要多慮了,因為專業的獵頭一定是認為薪資有辦法成長才會來跟你談壓

(所以記得不要再問"這個職位薪資可以到多少這件事了"  )

工作是這樣,

除了工作以外的事情也是這樣。  

 

 

 

回到現實來看,

每個人都想從自己的專業上在去思考是否有其他business可行,

然後想想以後就先算了繼續先工作因為”時間不足”。 

然後,時間就過去了 (你現在都時間不足了,難道未來會足嗎? )

發現有別人做你當初想過的idea,就可以拿來說嘴。”喔她這個idea我以前也想過" (x,人家有執行你在那邊說嘴個刁),

你應該檢討一下當初為什麼自己不行動,

這時候你該準備的自信反而是勇氣不是創意

創意如果可以馬上讓你賺錢那那些做行銷的人不就超有錢了? 

 

台灣沒有不好,只是你要選對市場,然後專心做,

在下班後去找出來第二或第三件事情是你熱愛的,這就會淺移默化改變你自己。

包含運動,講座,讀書會,投資學等等都可以,

為什麼這麼說呢? 

因為我自己就是這樣,然後我觀察很多朋友也都是這樣,差距就是這樣來的。

不是因為你參加活動而改變了是你參加活動認識的人脈們改變你了。

比如說,你對酒很有興趣,參加很多活動,研究出心得來了,透過人脈,機會自然會上門。

 

或者是你對把妹特有經驗,藉由不斷的市場驗證後理出一套理論,也可以開課或出書。

參加活動找到一群人志同道合,莫名其妙就開始了相關副業一起成長。

 

    

基本上,每個行業跟職等的收入都有天花板(薪水到頂),

只有自己創業才不會有。

但風險的確兩者天差地別 ,每個人的風險承受度不同。

千萬不要羨慕別人的Title, 而是去觀察每個人工作背後的意義。

也不要說”喔對呀想創業,只是還不知道要做甚麼”

每個人都是做中學。沒有一個人例外

有些人是為了賺錢而工作,有些人為了經驗而工作,這種熱忱度是看得出來差異的,這兩種人建立自信心的方式也天差地別,(你可以從周一早上的捷運站看到每個路人的臉就會有感覺了)

多數人都會習慣建立光鮮亮麗的外表(過的很好),或是刻意隱藏自己不好的那一面,

其實我真的不建議這樣,我以前是這種人,後來看了一本書以後我大澈大悟,叫做脆弱的力量,我很建議大家看看。 (是TED講者之一喔)  而且這本書值得重複看很多次  

41m90oaOI+L._AC_UL320_SR224,320_  

 

 

 

如果你認為現況是無解,我反而會建議你先去衡量自己的風險承受度

現實面可能可以從投資 ,或是目前你可以從現金拿多少的本去看 。

 

專長面是看一下除了上班以外第二專長是甚麼?  我說的專長是可以靠這個在未來有機會可以有收入的,最基本的是專業證照,接著是語言,英文是base所以不要拿來說,是第三種語言(法文? 西班牙文? 日文?) ,在來是其他專長比如說你很愛瑜珈,那就真的發自內心去愛到爆,很懂房地產就好好持續研究,

說實話我不相信這些你都會了但你還說你沒自信,

代表你沒跨出下一步去做些甚麼,對,這需要勇氣,但第一步最難。接著就是做中學。

 

鐵人三項全部都難,但報名最難我就不相信你報了以後不會設定目標開始練習長跑. 健身. 腳踏車跟長泳

 

如果還是缺乏自信,也許可以看看有甚麼不錯的東西可以加盟,加盟這種生意從麥當勞開始,大家可以去看看相關類似的書,在加盟走紅之前是被大家排斥的,現在講加盟就是一個稀鬆平常的東西,只要你的東西有辦法系統化,你就可以變成真正的企業家,85度C也走到這波趨勢,因為加盟不需要去規劃太多東西,都有人幫你弄好,他很適合當成一個副業的底子,只要加盟的東西是正常且制度完美就好J

 

如果以上講完你還是沒自信,擔心自己未來,擔心台灣未來。

我只能跟你說,其實真的無解,所以我才會下班後做很多事情,認識不同人,以盡量不要花大錢的方式,因為在某些狀況你參與到高階人事的活動(很貴),跟著你的價值觀一旦被扭曲,你就會忘記你自己應該有的本。

 

不過只是聽演講是沒用的喔,是要開口去問跟建立聯結。

據我的觀點,改變的過程會包含  “朋友圈” 會不小心換一輪

不是說原本的朋友不好,而是相處的時間會變少J

或者是逼迫自己做一些你會有點排斥的事情,比如說假日可以放空但就是把時間拿來學習或是逼自己運動,

然後你會開始愛上這些忙碌感。

 

這種忙碌的成就感跟上班達成目標的成就感,我敢保證天差地別。

工作的成就感是一時的,

你必須靠更多其他事務(大吃,花錢購物,旅遊等)緩解這些壓力,

當然這沒有不好,該有的享受本來就要有 (老娘一年出國三次)

但我想說的是,

下班後事務的成就感可以維持很久,

而且會越做越有心得越有自信。

成功減肥這件事情就可以拿來說嘴一輩子了不是。

跑全馬或是腳踏車環台也都是

好多知名插畫家也是,一修愛瘦身也是:) 

 

打開行事曆,除了上班時間,其他是不是滿的?

你看看成功人士,他們每周的行程幾乎都很固定,而且有很適當的排序

 

再者,可以跳脫體制化的方式去思考,拉高你的思維角度。

Think Outside the box.

甚麼是體制化?  為什麼我們要考試? 為什麼我是女生我只能上女廁?

年資決定能力? 為什麼我一定要念醫學系電機系才有辦法賺大錢?

 

越早能夠體悟到這件事情的人,通常會比別人早找到目標。

或者是找到其他創意的事情讓自己建立更多自信心

(我個人是從屁孩到社會化後才認知道這個驚人的事實)

 

 

 

最後,想分享一個故事給大家,跟自信有點關係,但這個角度是台灣人這件事, 

我始終認為身為一個台灣人很驕傲。

在幾年前在歐洲生活的時候,我一直耿耿於懷幾件事情,打擊我的信心

     a.  一堆人搞不懂Taiwan and Thailand.  (可能是我長的像泰國人),但說實話我找不出來在國外有哪些人看起來長的像台灣人,比例問題

b.  我以前是跳舞咖,有一次我在法國一個小型的街舞比賽裡面被推去battle. (不知道哪來的種) 主持人大喊 “this girl from China” 我當下力馬去把麥克風搶過來,"no I m from Taiwan."  當場鴉雀無聲。好吧我不知道是我沒國際觀還是其他人。

c.  假設在國外你認真解釋u from Taiwan, 他們真的不知道,我會說 “do u know HTC? Acer? Asus? ”。 “OOOOO, yes, I know”五年前是這樣,現在呢? 這三間公司股價只剩華碩撐著,其他不到50。

從五年前開始我就認為自己必須做些甚麼,不是改變世界,而是讓自己更好。台灣說實話就是一個孤島,能成功是靠團結,但現在大家想團結可是團結不起來,(救災上很團結),經濟上不團結,從台灣品牌或是代工外銷的狀態就很明顯了,(絕對不會說韓國瓜分了很多台灣收入) 或者是把cost down這件事情合理化的企業

所以很多人出國了,或是乾脆就做自己就好,

相反的有很多人認為年輕開心就好所以小確幸,我可以確信這些人90% 爸媽給你足夠的資源讓你長大。 喔不,總有一天你會面對到現實的。 小確幸不能餵飽你的。

 

 

做了獵頭顧問以後我坦承前幾年我很物質,每個人在我面前好像都有一個數字(價值),有一陣子我很沒自信,覺得這些高階主管都好厲害,但到了40歲以後每個都在擔心自己的未來,仔細想想,我並沒有比他們厲害,我憑甚麼談規劃? 或是有些人明明就很厲害,但現實因素就是被裁員了,被公司變相減薪了,我憑甚麼協助他們?

直到我換到現在的公司,下班後接觸不同人事物才開始改變想法,

因緣際會之下我想通了,我忽略了每個履歷背後都有一個故事,包含健康,家人,朋友。這些才是所有的本,當然我還是習慣用數字(薪水)講一個人現在的規劃因為這是最實際面的事情

年輕時可以做大夢或說說,但是沒有實際的目標設定還是一場空。

 

看了李開復先生出的書 ,著實通體舒暢,這整本書裡面沒有提到太多工作,只講到何看待人生這件事情

我建議大家去看喔!! 隨著不同的年紀去看應該會有不同的體悟。

A1500627 ( 沒有連結,以防被說我業配文。)

 

 

 

自信心這件事情,我也還在學

你有多快把一件負面的事情Let it Go,

證明你有多相信你自己。

 

工作的不愉快. 被同事統一刀. come on, let it go.  

老爸老媽逼婚. 親戚逼生小孩. come on, let it go.   

老闆真的很激8. 剛出社會的死小孩沒禮貌. come on, let it go.

你的人生還有很多好玩的事情跟目標值得你放心思在這上面

所以我always很正面,但也不好啦,喜怒哀樂太明顯了。

 

 

工商服務時間: 公司信箱會炸掉,老闆會恨死我。

有信請寄到私人信箱喔! Fivewomen500@gmail.com   有轉職念頭可以找我聊聊J我會回,有空就會。

 

最後附上業配文,似乎很多人都會附上作者本人照片

那我也附一下,hi大家好。我照片比本人正喔!!

 

11182746_10152837641828231_159443516803463477_o (1)  自信自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ry 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