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想要分享給現在想要踏入這個產業的工作者或新鮮人

獵頭是很久以前就有的產業,只是這幾年快速竄升,原因不解釋,光是獵頭登記的在台灣就有超過200家
 
獵頭這個產業說實話跨入門檻很高,流動率也非常高,但一旦跨過去,幾乎就可以無堅不催,
但也有很多獵頭比較幫自己想,所以做久了以後畢竟接觸的人多就會轉換產業了。
最後再分享我的故事給大家。
 
因為有超過十封讀者的信想問我 "想跨入這個產業但沒有管道"  "不知道自己適不適合"
加上本公司前幾周下午茶時也問了公司同事們,
 
"你們認為怎樣的人可以當獵頭? "
 
當下的半小時討論很激烈,因為大家都有各自的說法,但發現回答的都非常軟性 
"抗壓性" "可以隨時在電話上" "喜歡面對人" "充滿好奇心" 等等等
總合起來,整理出來的Job description實在太不誘人了,也太官方了,
而且這些都是能當獵頭的最基本條件根本不用討論
當有人說"不能太自閉" 的時候,主管立馬開玩笑說 "那同事A可以離開公司了" 
說實話,當獵頭沒有一定的標準,所以大家陷入沉思,到底那種人適合作獵頭? 
 
 
這時候主管跟老闆們提了一些建議我內心覺得BRAVO ,完全是我這陣子找的答案, 
在此加上我的想法分享給大家,
 
 
做獵頭剛開始必須非常"聽話",因為很多人是有工作經驗有個人社會化後的價值觀來面對獵頭這種產業,如果不聽話用自己模式做事就會死得很快,這叫炒短線,因為以為自己認識很多人所以剛開始也許有一些成績,忘了方法,就會做沒多久離職,所以剛開始"聽話照做" 的能力非常重要,而且必須把主管給他的訊息經過個人消化後是一致的。 這時候不聽話照做通常之後會很難生存
如果個人自尊心太強的人,或是媽寶,說實話不合適獵頭(也不合適很多顧問公司)。等證明自己有成績了,再用自己的方式證明你的模式可行,才能開始改變工作方式。
 
認為這份工作沒有退路
如果只是想嘗試看看的人,應該在面試過程就會被打槍了(本公司面試流程至少3 round),我們每天在談人看人,可以在很快速的時間下猜測到這個面試者如何看待一份新的工作,我們過去用過新鮮人,白紙耐操好用又實在,但自認的抗壓性以及環境適應能力相對較弱。 而有工作經驗的人大約在30歲上下會比較有決心轉換產業,就會再苦也跟他拼一陣子
 
隨機應變能力
這就是所謂的隨機考題
"你做獵頭多久了你會怎麼回答"
"你理解這個產業的供應鏈"
"你能告訴我這間公司有哪些競爭對手" (針對此產業有經驗者) 
 
洞察力
"當下給一個Profile請你找出來這個人的履歷缺點"
"當下給一個假公司職缺條件,請提出從哪邊找人比較適合"
等等等,這些都是獵頭每天要面對的事情,每天除了了解人以外還有很多的case study. 
面試房當下的30分鐘除了專業能力外必須要有很多的隨機應變及事前準備
 
 
其他能力:
  • 過去必須有與陌生人建立交集活動經驗 (讀書會. 社團等等都可以) 
  • 超愛吸收新知,喜歡了解市場狀態   (身為獵頭可以跟別人不同的點)
  • 責任感強 (沒責任感應該也不太適合當業務) 
  • 超不服輸 (本公司有至少五位天蠍座的) 
  • 喜歡被讚美  (本公司有自戀狂) 
  • 超愛錢   (不愛的人可能就比較容易淪為獵頭公務員)   
 
最忌諱有一種人,面試問他你為什麼想加入這個產業
"因為我喜歡面對人"  (面對人你去擺地攤也可以阿) 
"因為我覺得人資是我未來想做的事情"  (那你去面試人資阿就說了獵頭不是人資阿) 
"因為我想在短期內快速成長"  (阿你成長了就會走阿你當我白吃媽) 
"因為我認識很多人脈,對你門公司有幫助"  (拜託,我們最不缺的就是人脈,我們缺的是願意執行獵頭做事方法的人)  
 
獵頭不是有人脈就可以做起來的,不然做保險或教授都可以當獵頭,
重點是每間公司都有自己的亮點跟缺點,每個求職者或挖角對象都有個人的想法,
如何說故事(說實話) 以及洞察此職位適不適合這個求職者的現階段規劃就很重要
 
 
再者,獵頭公務員是甚麼?
就是每天找履歷,電話談人,面試人,看哪些公司適合,推薦面試,討論面試前後,關案子。
說真的,不會不好,但做久絕對會膩死,薪水也絕對卡死。(同業們看到一定狂點頭)
獵頭的產品是人,我們真正的學習除了從每個案子怎麼處理,老闆們用人的格局,客戶應對的各種plan abc, 還有一個重點,從求職者身上學習。 
 
而我就是在面對獵頭的過渡期開始從每個履歷去了解每個人的背後故事,中午時間和下班後和不同產業的人才交流學習,開始觀察到整個社會的現象,充滿無奈現實 (之後再分享),開始讓自己年輕時衝一波。  
 
獵頭的薪水好不好?
說實話我真的認為獵頭的收入沒有天花板,單純看你怎麼選案子做,如果只專精在某個職位上會越做越窄,只在某個產業上也會隨趨勢變化而有收入落差,獵頭身為顧問自然薪水不會低到哪去,只是必須要某些產業特別專精,了解每個職位的人在做甚麼,年新要破百不會太難,但要破兩百真的要花一些功夫。
以前半導體隨便做都可以有,現在要靠陸資企業才有可能 (我愛台灣)
 
 
獵頭的職涯規劃是甚麼? 
想當然爾,獵頭認識的人脈比較多,有目標的就會慢慢轉向設定的職涯進行
通常獵頭會轉作企業單位人資或是轉業務,創業,或是因為"人脈"去做特助或是很多當初想都沒想過的職位,
也很多自己出來當一人獵頭公司的,我遇過很多獵頭一做就是在這個產業幾乎一輩子,一部分原因是作Contract的,他過去累積的pool 都已經卡死了所以這個獵頭去哪都不對,等於把手邊資源跟錢送人,另一部分原因是因為實在太愛這個工作了(like me),已經跳脫體制化去思考很多層面,所以想一直在這個產業發展。
 
目前是獵頭人的小提醒
我個人認為,很多獵頭會不懂裝懂,很多東西只懂皮毛,包含我自己在某些時候也是,如果你發現面試時求職者講的東西你聽不懂,就直接說不懂只要不要問太蠢的問題,很單純的請教專業,然後回去自己多做功課。但有些求職者講的東西太深的其實也是在包裝自己,記得注意這之間的眉角
另外一點,如果你無法給人"建議" 而只是作勞資雙方之間的協調者(coordinator),那你還稱不上是好的獵頭喔
 
 
最後說說我自己的故事吧,
我就是屬於沒有退路的那一派,在加入獵頭產業之前我是個死屁孩,以前一直夢想當個熱舞奇才,是個不受控制的傢伙,做了工程師以後發現天阿我的社交能力完全被埋沒,不是不喜歡但工作起來就不開心,甚至還去算命 (對,很多女性陷入兩難時都會去算命好不好),因緣際會EMBA學長介紹我認識獵頭 (人脈好重要),我的前公司錄用我這種屁孩讓我一路快速長大,心智年齡從10歲成長到現在45歲(我自己定的),當然中間很多ooxx,一句話帶過去就是現在的"五年多獵頭經驗" ,加入獵頭的前半年我都很想退出,但我知道沒退路,非常不服輸所以到現在。也因此培養了很多習慣,包含時間管理,每天關心時事,每個月真的會看至少一本書讓自己的格局跟思維模式汰舊換新。
 
只能用熱愛來形容我的工作,所以接下來我也會持續分享我看到的台灣職涯酸甜苦辣,很寫實很機12345678。
 
 
希望大家可以多多給我回饋,當然要罵的也罵一罵,反正你在網路上罵大家也不知道你是誰
我還是會持續我的獵頭工作跟其他副業及目標,我正面能量強死了你傻傻的,我目標很明確,而且我忙到沒空回你。
2016年過了四個月,已經有人在分享2017年連假如何請這件事,
可以多關心一下台灣現在就業市場情況慘慘的嗎?
 
 
適不適合當獵頭這件事情你來面試就知道囉! 
我相信每天獵頭公司都會持續招募適合的人才的   
本公司也是 :p (業配文沒錢拿) 
 
 
額外分享獵頭文章: Headhunter在幹嗎
前陣子在Big SiSterS的演講文章總結,針對職場潛規則
如果想邀請我演講也可以叮咚我喔!!!  夢想是回政大跟元智大學母校分享職場
 
my mail, 很忙很忙有空一定會回。沒回代表你的信我不知道怎麼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ry 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