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就打在這不會被商周管)

我今天又很雞婆的想打一篇文章,因為身為獵頭看太多故事實在是需要發洩一下。 

 

工程師們,你真的想當工程師嗎?  

很多人做行銷是因為熱情,熱情可以取代她們的超級低薪(是實話),但工程師們,你門的薪水在畢業後就是比較高的,高於平均標準,

所以搶破頭很多人念電機機械通訊資工資管, 為了畢業後有鐵飯碗 (我當初也算是)

但有些人真的就是適合當工程師,有些人不是,就是被現實所侷限了。   

我知道解Bug是有成就感的,程式跑完了東西出來了是爽的,專案完成了是可以慶功的。

但是如果你只是為了錢當工程師,那你的未來會是辛苦的。

你會隨波逐流,雖趨勢載浮載沉,隨產業新盛衰敗而莫名被淘汰,你自己會不知道為什麼

然後會有一種人就跑出一個Idea, 認為靠接案比較爽快,時間很自由也可以維持生活。   

 

第一個我先講為什麼辛苦:

技術職跟著行銷手法一樣是變化很快的,尤其是軟體技術,現在你熟悉.net 下一秒突然變python是趨勢,突然又跑出RoR, 

曾經一度iOS人人搶著要,突然間Android變搶手,但都是app開發完剩下maintain以後你只好自己離開換一間公司。

一下front end 一下backend, 現在突然full stack 是王道。不然又搞個串流

我都不好意思說以前流行cobol. 

你跟不上的,搞行銷的以前就是各種行銷現在多了Digital mkt,  請問未來會變成甚麼? 不知道。

除非你真的是超級Nerd.  

 

再來講講IC 燒錢系列的,薪水太高是另外一個世界,但可以拿幾年的錢不知道,大者恆大,所以有陸資就跳

但相對的你就是一個小皮球,他們長大了以後不見得需要你了就會踢一邊優!!  

 

再來討論工程師被取代性,

你現在開發的產品是不是在趨勢上決定你的未來。  

你現在是開發ERP的,超死的阿就剩下Maintain或是開發新功能不然就是去國外作案子(少少的)

你現在是開發自動化的,阿自動化了以後我要你幹嗎? 

你現在是搞網通的,產品規格搞不對,業務產品賣不出去就大家一起炸

開發手機的,沒有不好,但開發手機的強項就是維持5年10年,每10年就是一個破壞式創新

現在搞虛擬實境,下一波搞甚麼?  所以懂人工智慧或是能洞察資訊的,搞演算法的搶到噴。

機器越來越像人,搞的人越來越像機器。

會寫程式簡化開發流程,簡化到最後連小學生都可以寫程式。

 

的確在現在外界工程師是搶手的, 人人要。  但看現在以外一定要投資自己的未來,

新創公司的迷思下次再談:) 

 

所以隨波逐流的下場就是裁員了拿一筆爽爽的才會開始有一點危機意識

你還年輕還可以,等你到四十五歲你就知道

所以Intel, yahoo, acadine跟一坨新創公司裁員你覺得不甘你事,就是一個新聞,

但科技公司只要裁員就甘你的事 

有一個網站會記錄台灣裁員故事大家可以參考看看,不要置身事外阿!!! 

 

 

怎麼辦?  

要不就是你真的對技術超級熱愛,狂愛,我保證你不會被淘汰,因為你自己會drive自己了解新技術,你會試著除了軟體開發以外知道如何結合不同硬體產品如果不是你就必須增加自己的其他能力,

你去哪面試都容易上,但千萬不要自信過度會變自滿。

 

要不就是以下兩種方法: 

A. 讓自己跳脫技術往不同格局去想,轉product manager? 轉pre-sales/FAE? 轉PM?  轉行? 轉圈圈?

但要轉沒這麼容易,你必須要具備除了技術以外的能力。

溝通力,洞察力,社交能力。 

我說的溝通力不是在工作上跟工程師聊天叫做溝通力,是你有能力和非工程師以外的人交流。

你去觀察公司那些人在做甚麼,想辦法請教,他門也很苦,聊聊他門工作的畫面是甚麼,想想你能不能接受

如果能力不夠,工作上做不到,那就下班做,找一個團體學習。 不然你會隨波逐流。

 

 

B. 第二個,搞接案。

這是一坨印度公司在搞的,如果你也跟著搞,你現在會爽,但100% 你五年以後會不爽。  

因為會陷入價格競爭,因為大者恆大,你去接那些人家不想做的,然後從撿東西起家,或者是去接過去進行式的,然後拿一筆錢以為掛技術總監很厲害

搞接案是可以的,很多人都在這麼做,如果你喜歡上班寫程式下班也寫程式也沒有不好,

但你不是就不喜歡寫程式嗎? 如果只是為了五斗米折腰,賺錢有其他方式壓,只是你必須跳脫工程師思維去研究不同的商業模式。 

我知道這很難,那你乾脆接案子接到眼睛用電腦過度好了。

不然接案就不要只接台灣的,加強英文能力,搞其他國家的。 他們很喜歡台灣人喔!因為耐操好用又便宜

 

我知道科技這一波攻勢很強,全世界都在受衝擊。

就跟股票一樣,有人賺到錢一定有人賠錢賠慘了

 

這篇我想告訴你,當然做工程師沒有不好,但是如果你對於寫程式這件事情或是對於解bug是沒有興趣的。

拜託你想想怎麼轉換跑道吧。 轉不了了被定型了就找其他備胎增加能力吧。

因為工程師已經不是適合你的路了。  

同樣的模式可以套用在不同的工作職位上。 只是我今天對於工程師特別有感

 

想想你有甚麼興趣,把它變成專長。  專長是能賺錢的。

不然你看坊間的,請問你去算命你會知道他過去是甚麼工作嗎?

去上瑜珈課請問這些瑜珈老師畢業後就教瑜珈嗎? 

絕對不是,所以你的第二專長(語言是基本不是專長)是甚麼相對重要了。

但這個專長絕對是要你練習很久才能開始獲利的。

 

 

自尊心不要再這麼強了啦!!!!!!!!

 

我知道台灣人都很努力打拼,不喜歡輸的感覺。

如果你看了這篇覺得蠻不爽的,就努力找機會吧。

世界改變太快,所以我也很努力,

 

如果你現在一到五除了上班以外,下班後只剩下運動跟宅在家,或是只是去聽聽課程吸收知識

我建議你多找一個可以賺取收入的。或是教你實作些甚麼未來可以賺錢的 (這是投資未來)

而這些幾乎都存在一個團體裡面,有一些門檻。

多認識一些圈子外的人脈,了解不同人的產業處境,找出自己優勢,

也許會有人生第二曲線跑出來是你當初想都沒想過的,

(就跟我想都沒想過我會嫁給外國人一樣。 )

我也沒想過我寫BLOG會有機會被商周看到,我也沒想過我可以在外面演講

但一切都是因為我先跳脫舒適圈讓自己不要只有工作開始的。  

 

你呢?

 

2010年我是工程師,2016年我是獵頭,是部落客,是在實踐自己目標的台灣人。 

come on, u deserve better, but u need to earn 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ry 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