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的,在寫BLOG的這一年半當中,我發現我認識好多優秀的人,讓我也有想傳承的概念,因為我從這些人身上得到很多,也很想要把這些觀念傳承給大眾,希望能影響一些有想法的人,讓這個社會的人思維模式可以更長遠而不是短視現狀。

 
每次一個一小時半的飯局可以讓我開心一整年。  
 
這次的故事是一個我研究所就一直很崇拜的學長,說實話不是頂帥,但在我面前就是帥到掉渣,一個言行舉止跟談吐都讓我覺得天啊將軍下凡來解答,因為他很低調我不能放照片,只能說他現在31歲,每天一定要喝一杯無糖可樂 (也許加上一包菸) 研究所畢業後就一路在外商公司工作了近七年,期間透過個人能力爭取到澳洲輪調一年,以一個被歧視的亞洲男性在當地立足,後續回台灣後擔任主管職,近期也有可能爭取輪調到其他國家長駐,目標是一個亞洲台灣男性可以在別的國家掛最高主管職。(已婚哭哭)
 
在我用獵頭的角度思維,會認為其實他的市場價值非常好,
 
為什麼不趁最好的時候換機會? 
"中間過程遇過挫折當然會想換工作換環境,也有去過外面面試,但是挫折過程才是學習,遇到挫折而換工作這對我來說才叫做去舒適圈,不是跳出舒適圈,因為換工作的新主管看上的是我過去的能力,是我可以上手的"
"當然別家公司可以開現在年薪的20%成長沒有問題,但是現在公司我看到我當初設定的舞台"
"不怕公司倒,走出有人要你才是重點"
 
這幾年下來你"悟"出的做人做事道理是甚麼?
A. Always be prepared.
就連一個飯局也是,曾經他遇過一個台大畢業的儲備幹部,仗著名校出生,有一個難得的機會可以跟新主管吃飯,主管問了他一句"你對自己未來兩年的想法是甚麼"
"不知道耶,先在這邊撐下去再說,先趕快存錢" (天啊!!)
從一個客戶簡報,到一個中午的飯局,商場說戰場也是"情場",人都是看人情也看你怎麼做人,一個飯局可以迅速在半小時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事情,但為什麼主管要拉你一把? 必須展現出態度。
 
B. 永遠不要問好或壞 (真或假)
很多事情沒有標準答案,做了錯了都是學習,每個東西都有兩面,問問題的方式必須自己帶答案。
曾經有部門新人來問他: 學長,聽說這個部門很操,是真的嗎。
他覺得這個問題蠢到極致,甚麼是好甚麼是壞? 甚麼是很操?  在操都有人待。看你怎麼定義,所以問題背後是要問甚麼?
 
C. 每年或每半年都有一個人生的目標要達成
do one goal at a time. should be just one goal but pretty hard to achieve
去年在澳洲時他想做到的是"證明給澳洲人看台灣人不是蓋的"
今年他要證明他底下的員工每個都服他,而且甚至工作都是充滿熱情且開心的。 (這點很難)
 
D. 每個人人生中都應該有屬於自己的貴人(Mentor),而且要不只一位。
在如何做人處事上,在財務觀念上,在目標設定上等等等。
這個mentor永遠會在你慌張時協助你一把,但一樣必須尊重mentor, and again, always prepared. 
所以除了工作上,個人生活上,下班後的成長都會有不同的mentor提點你,原因在於他們覺得 "你值得被提點"。
 
E. NO FEAR
不是代表讓你很衝的一直有勇氣去問別人問題,因為別人沒義務回答你。
而是當事情要下決定時,能夠充滿勇氣。而且決定必須要快狠準
 
 
 
 
那你現在覺得當主管的挑戰是甚麼? 
認知的主管厚黑學不應該是主管指派命令,而是主管永遠去做Dirty work. 
所謂的dirty work就是很鳥的東西或很無聊的事項,把決策跟策略發想讓底下的人做,規劃每個member的個人成長目標,自己做最無聊的瑣事,底下員工才會對工作充滿熱枕,也不能像帶小孩一樣一步一步教,或只讓他們執行很無聊的Daily work, 會錯失它們獨立思考能力,讓member覺得每天都有不一樣的事物,就算很累很操勞,但好的主管應該是讓member 能夠在各自的能力範圍做出最大化的事情,有些人適合執行,有些人適合給他舞台,不是一種管理方法對應每個員工,這也是在當主管時最大的挑戰,帶人要帶心。
 
 
==============================================
這次的午餐約會讓我決定要把我交友圈裏面我覺得好棒好棒值得學習的人經過他們同意分享出來,影響大家,
當然一定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挫折要面對,但身在台灣決定根留台灣就不能錯失學習的對象,
台灣正在經歷衰退期,我們必須持續成長,不能只有工作,也不是只有賺錢,也不是一天到晚說跳出舒適圈,
而是製造自身及家人的安全感。真正的幸福感。
 
他告訴我不能停止製作夢想版,夢想版是設定未來幾年的一個畫面。
而且這個夢想板只是一個很簡單的畫面。就可以自體燃燒很久很久。
而他的畫面是跟老婆在一個小島喝cocktail, 在他的事業成長,跳出financial burden後,預期一個年歲左右(不能說)。
 
做事是基本,厲害的是think ahead, always be prepared and have plan B,C,D.
而做人是持續學習,學習謙虛,展現光芒但低調。思維模式永遠不能停在同一個點,必須永遠有眼界。以為到了一個眼界以後必須再往上挑戰眼界才是真正的不在舒適圈
 
最後。
偶像提醒我,因為我的獵頭工作讓我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到很多同時期的人看不到的商業學,厚黑學,但不代表我知道我看到就能大膽發言,越是認為自己是菁英思維越容易自以為別人可以懂我的語言,這對很多高階的人選不是很尊重,因為文字的寫法會讓不同的人看到有不同的聯想。  這也是我自己現在正在挑戰的,如何用文字展現影響力與內涵:) 
 
 
光是這一小時半我從偶像的眼神中就看到他的目標有多堅定,不是眼白特白,是眼神看的出來,看起來很累但好像很爽。
我也很清楚我的目標,真的,這是堅定的。
大家都有各自的煩惱點,但是煩惱並不會影響當初設定的目標。 :) 
我一直在想偶像一定有甚麼缺點可以被我拿出來說嘴,大概就是抽太多菸或熬夜?,工作之餘雖然偶像都會運動,但是為了目標把身體搞壞就不值得了,每個時期會有不同的重心,我相信偶像跟老婆及未來的小孩都會很幸福,但還是要注意健康應該早一點開始保養身體。:) 
 
 
希望一個人的學習成長可以影響一些人的學習成長。
偶像的故事是一本書,正在編輯。
我要蒐集真人書,真人圖書館!? 
 
 
======================================
歡迎來逛逛我的小小FB粉絲團:) 會有不定期的職場力訊息喔!!! 
fivewomen500@gmail.com   (我是個獵頭平常真的很忙,回信很慢,建議發信到粉絲團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ry 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